【工作动态】 自学考试“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调整文件征求意见会召开

发生时间:2015-06-02
分享到:

  2014年11月27日,自学考试“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调整文件征求意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推进自学考试“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调整后有关事项进行讨论,并征求省级自学考试机构对《关于调整销售管理等专业课程设置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意见。全国考办党委书记刘桔出席会议,部分省自学考试机构负责同志和专业计划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详细说明了《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简要回顾了自学考试“双证书”专业发展的过程和现状,分析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证书捆绑式开考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调整的整体思路:相对脱钩、自成体系、整体认证、平稳过渡,即将非学历证书课程从专业考试计划中脱离,形成完整的学历教育专业考试计划,专业对非学历证书进行整体认证,区分新、老考生采取不同的认证办法确保平稳过渡。按照整体思路,今年初开始着手论证、草拟销售管理等12个“双证书”专业(方向)的调整方案,形成初步方案后,两次提请相关专业委员会审核,两轮征求各开考省级自学考试机构、主考学校意见,并与合作单位进行了当面沟通。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对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调整,对证书的分等级认证办法进行了修改,对新老考生的划分明确了时间点,对老考生的过渡办法等内容进行了完善,对脱钩工作的整体进程和时间安排进行了统一要求,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会议认为:调整“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的思路,有效地解决了学历与非学历捆绑式开考模式中的突出问题,有利于自学考试可持续、健康发展;《征求意见稿》对销售管理等专业(方向)的开考模式和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符合整体调整思路,体现了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对于非学历证书进行整体认证,有利于发挥非学历证书灵活、适应性强、贴近职业和岗位等优势的发挥,也有利于学历和非学历的相互沟通;区分新、老考生采取不同的认证办法是可行的,允许老考生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参加非学历证书考试,并提供部分课程认证的办法确保其取得的成绩有效,有利于保障考生利益和调整过渡的平稳。与会代表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建议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地自行制定。与会代表提出,希望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后尽快下发,以利于各地抓紧制定配套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双证书”专业开考模式的调整。

通知公告更多
会员单位更多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联系我们

025-83235831 025-83235821

56803712@qq.com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2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邮编:2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