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自学考试“过程性评价”专题座谈会召开

发生时间:2015-06-02
分享到:

  2014年11月26日,自学考试“过程性评价”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探讨过程性评价与自学考试制度的契合性、适应性,听取省级自考部门对过程性评价进行专项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全国考办党委书记、副主任刘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18个省级自考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桔同志首先介绍了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和提高治理能力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自考职能调整的总体安排,提出要从教育领域改革和继续教育统筹发展层面思考自考制度的顶层设计,要求从维护自考制度公正公平和考生利益的角度对发展中出现的不规范做法进行梳理,找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结合近年来自考改革工作,刘桔同志要求在总结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对过程性评价是否适合以国家考试为核心的自考制度进行反思和审视,对过程性评价试点中出现的不规范做法进行清理,对潜在的风险和如何制定相应的预案等进行深入讨论。

  与会代表围绕刘桔书记提出的对过程性评价试点工作进行规范治理的思路和要求,结合本地试点的实际情况展开热烈讨论,并针对问题提出一些规范管理的建议,包括制定全国性的统一规则和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学习平台、对考生学习过程中的成果进行认定、发挥主考学校在助学评价中的主导作用等。

  刘桔同志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对自考工作的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同时强调自考首先是国家考试,任何有损国家考试公信力和公平性的做法会对自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她明确要求过程性评价试点不再扩大范围,与会各省及早梳理,尽早规范。

通知公告更多
会员单位更多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联系我们

025-83235831 025-83235821

56803712@qq.com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2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邮编:210024)